close

IMG_2511 

在懷孕的過程中~我早已下定決心只要有母奶

我就要努力餵母奶

生產前的衛教也教導了許多餵母奶的方式~如何擠...等

自己也爬了許多文~看了一些育兒書

雖然有些前輩都會說餵母奶很辛苦

不外乎就是1.衝奶量2.定時擠餵沒自由3.乳腺炎4.退奶

天真的自己那時還想說應該不會這麼誇張吧!!

是的~就是好傻好天真

我真的覺得母奶應該就像水龍頭

需要的時候就會有~不要的時候關起來就沒事了

在生產完第一天我就可以直接親餵寶寶

也擠出了珍貴的初乳

雖然產量不多~也擠的很辛苦~

當時還是覺得甘之如飴

在醫院的第三晚

就在我喝了黑麥汁之後

乳房開始漲痛!!

然後漸漸的硬了起來

尋求護理師的幫助才知道我開始漲奶了!

而且因為乳腺還不夠暢通

所以...塞奶了

當時連寶寶都無法吸動!

可能是還太小或是真的乳腺不通吧~

擠了半天還是都很硬很痛後

我想到了先跟護理站借電動擠奶器

和魚先生兩個人將寶寶一起推去嬰兒室後

我就在嬰兒室的哺乳室內開始了第一次的奮戰

運用電動擠奶器再加上手按

我的石頭奶還是無動於衷

只好請魚先生幫我硬按

一開始魚先生用力幫我擠我真的痛到眼淚差點飆出來

只能硬撐

魚先生看我那麼痛一度想要我放棄餵母奶

因為他下不了手幫我按

但我跟他說我想努力看看

要他不要手下留情

否則真塞住就慘了

兩個新手爸媽在哺乳室奮戰了兩小時

從午夜奮戰到清晨兩人都疲備不堪

右邊的乳房也只擠出不到10cc的奶

但鬆軟了些

左邊仍是硬梆梆

只是我們已無力再戰

先拖著疲備的身軀帶女兒回到房間休息

 

隔天護理師們來巡房時我告知塞奶

她們有稍稍幫我按了一下

但仍是無法疏通

說實在我那時真的覺得為什麼護士也無法解決!!!!

那我要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

無奈當天就要出院了

只好抱著回家慢慢跟奶奮戰的心態出院

當時護理師有說台南市有提供母乳咨詢

我填好了資料說會有人來探望我

殊不知到我都不餵母奶了連個人影都沒瞧見!

電話也沒有一通

 

回家之後的奶牛日子就在每天不斷輪迴擠奶中度過

一開始我為了將乳腺疏通不知爬了多少文~試了多少方法

好不容易漸漸上手

但自己也累個半死

每天我只覺得我都在擠奶餵奶

連覺也無法好好睡

更別提親餵乳頭會破皮

我家女兒已經是親餵中吸的很棒的寶寶了

我們可以說沒什麼磨合期

但乳頭還是破了皮

每次要親餵那股椎心之痛!!!!!!!!!!!!

比生孩子還痛啊

我都要抱著她前後搖動來緩解疼痛~眼淚真的都飆出來了

魚先生在一旁不知道說了幾次我們別餵母奶了

他看了好心疼好心疼

 

只是~這就是媽媽吧!

不論如何都希望孩子好

我還是咬牙硬撐了下去

 

一開始每2~3小時得擠一次奶

先用電動吸奶器~兩邊都吸完約花半小時

再手動將奶排空(為了追奶量)

這些動作做完通常時間都過了1小時

人也累了~手酸的要命

 

有的人選擇全親餵

或許真的會比較輕鬆

但因為我自己想知道寶寶的奶量

加上之後產假休完要上班

我只能當假日媽媽希望多存一些母奶起來

再來也不希望寶寶只認奶頭不吸奶瓶

種種的原因我選擇親餵跟瓶餵混搭

如果有下一胎我應該會選擇全親餵了..........

 

好不容易奶量在一個星期內被我追了上來

後來滿月時更可以達到一次雙邊可擠出近300的奶

也因為奶多

後來我想拉長時間擠奶讓自己多點時間休息

更要銜接上班之後只能利用空堂擠奶

從3小時拉長到4小時

怎麼也沒想到拉長時間之後又是塞奶的開始

那個星期連塞三次

前兩次都還可以直接抱女兒來吸通它

第三次塞到女兒吸到大哭(吸不出來她又很餓)

只好先瓶餵她

我繼續跟奶奮鬥

又是冷敷又是按摩搞了2個小時精疲力竭下樓吃飯休息

邊吃飯邊掉淚

 

婆婆還衝去中藥房幫我買通乳腺的藥熬給我喝

幸好休息了一下再奮鬥一陣子

這次女兒終於幫我吸通了

 

回到職場後

每天擠奶實在是太累太累

就考量要退奶

沒想到退奶也是一門辛苦的事

退了我快一個月的時間

退奶三寶全用上了還退不了

搞到最後是乳腺炎發燒到40度

受不了吃退奶藥才退掉的

 

只能說~餵母奶的媽媽們真的也偉大!!!!!!!!

接下來我也要來分享我在這短短3個多月餵母奶的日子所得到的經驗

希望可以幫助更多新手媽媽一起度過這辛苦又甜美的奶牛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妮妮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