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塞奶塞奶~母奶媽媽們的最大噩夢!!

在我短短餵母奶的三個月中

在第二個月因為準備要回職場

我在回職場前兩星期開始準備進行拉長擠奶時間大作戰

將擠奶時間由4小時拉長到6小時

這真的是痛苦的開始

因為我開始塞奶了

就在開始拉長時間的第一天

我就塞奶了

整個脹痛到不行還出現了小硬塊

當時才撐了5個小時

實在是受不了趕快衝到擠奶器前擠奶

幸好在OSIM按摩棒跟電動擠奶器的幫助下渡過第一次難關

接下來可沒這麼好運了

就這樣大塞小塞了數次

直到我快退奶成功(吧?)的前一天乳腺炎找上了我

燒到40度差點沒昏在租屋處嚇死我老公

立馬要我吃退奶藥

唉~抱怨到此

到底塞奶時要怎麼辦呢?

1.寶寶抱起來吸就對了!!

如果你是親餵媽媽~恭喜你!

寶寶是這世界上最強大的吸奶器

有無數次塞奶都是靠我家寶貝拚了命的吸幫我吸通的

吸到整顆奶軟趴趴

那時真的是只有一個爽字

每次脹奶脹到不行~擠完後的爽快感真的是很輕鬆啊!

大概以成語來形容就是如釋重負吧!!

但是我曾經有一次塞奶塞到我家女兒吸不動吸了半小時餓到大哭

這時該怎麼辦呢

2.冷熱敷時機要抓對

很多媽媽老是搞不清楚到底何時要冷敷何時要熱敷

來來來~這個網站告訴你http://nurse2baby.blogspot.tw/2012/11/blog-post.html

不想點也沒關係~我幫大家整理一下

餵母奶熱敷/冷敷 熱敷 冷敷 說明
剛生產完沒奶,催奶   如需促乳,催奶可在哺乳或擠奶前先熱敷,使乳汁順利流出
產後脹奶(乳腺通)   如果咪的乳房裡確有硬,敷就是很好的追奶好
如果是已經漲奶了,而且是不太出的情,就不要再敷了
產後脹奶(乳腺不通)   如持續脹奶,但用手擠奶時,乳汁擠不出來,則應先冷敷,以避免後段奶持續分泌,而造成乳腺阻塞。
乳腺阻塞有硬塊
(石頭奶,奶結,塞奶,乳房硬塊)
先冷敷,哺乳前十分鐘再熱敷
1、 哺乳全書有提到,可以在哺乳或是擠奶前先用熱水淋浴或是直接將胸部(整個)泡在熱水裡。
2、 如果阻塞在表面有紅腫現象,請改以冷敷胸部(不是乳頭部位)。
乳腺炎
1.乳汁突然變少了~(擠不出來)
2.乳房表皮呈現紅色
3.有發冷畏寒等現像(或是體溫已超過38.5度以上)
 
1、急症紅腫部位請先冷敷退熱,舒緩炎症。(也可配合使用高麗菜冷敷。)
2、持續哺乳,除非實在太痛了。若妳無法哺乳,要盡量擠奶。情況許可的話要盡快開始餵奶。持續哺乳會讓乳腺炎更快痊癒,而且對寶寶無害。
3、多休息

重點就是:塞奶絕對要冷敷!!

但千萬別敷到乳頭喔!!

另外有人說可以用高麗菜葉代替冷毛巾

但是缺點是可能會退奶!

大家要小心

 

我通常都是冷敷個10~15分鐘

然後再來按摩並擠看看

如果還是塞奶就繼續冷敷

重複循環直到奶通了為止

當然也可以在這途中抱寶寶來吸吸看

只是有一次我怎麼冷敷怎麼按摩怎麼抱寶寶來吸都無法解決

難過到我大哭

老公跟婆婆就叫我別再擠了

休息一下

我到樓下吃了點水果

放空休息

大約一小時候再戰就通了@@

所以如果真的都不通

媽媽們就放鬆一下心情吧!

 

3.藥到病除!!??

中藥好中藥妙中藥呱呱叫~

有長輩在之前就有告訴過我中藥[通草]可以用來通乳

平時偶爾我婆婆會煮給我喝

他單煮本身沒什麼味道

甚至媽媽們可以加再補湯裡一起煮

平時有保養勝過塞奶時才來急救啊!!

如果住家附近有一些比較有名或平時有在抓藥的中藥房

通常你去問她們塞奶時要吃什麼

她們會配一帖藥給你回家燉煮

中藥在我塞奶時也救了我不少次

下一胎我決定要把通草加再我每次的補藥裡面一起喝

PS:中藥是信者恆信~大家參考參考~

      願意嘗試的媽媽再試試看

 

4.擠奶餵奶前後的清潔保養要做好

乳頭清潔有顧好

比較不會有細菌

奶比較乾淨也讓寶寶喝的健康

媽媽也比較不會有乳腺炎

(當然不是每個乳腺炎都是因為清潔沒做好)

(1)貝親 清淨綿

未命名  

在擠奶餵奶前後各使用清淨綿來清潔乳頭

可以常保乳頭乾淨

PS:擠奶跟餵奶前可以先幾一兩滴奶水出來再給寶寶喝

奶水會比較乾淨

 

(2)擠奶器也要清潔

擠奶的所有基私頭也要好好清潔消毒

我都會用寶寶的清潔液一起幫他清潔

畢竟它是直接貼在我們乳房上並承接奶水的重要工具啊!!

 

5.保持心情愉快.給自己適當的休息

人的意念是很強大的

保持心情愉快有助於擠奶與餵奶

除了奶量會比較多之外

也比較不會塞奶

有許多塞奶是因為媽媽睡眠不足喔!

所以寶寶睡跟著睡

能多休息就多休息

做月子就是這樣吧

但是出月子之後~尤其是職業媽媽

就要多多調適讓自己有多一些時先可以休息

請先生幫忙分擔一些孩子的事務吧!

 

6.疏乳(通乳)師

許多媽媽在塞奶時會請通乳師至家中幫忙按摩

據許多使用過的媽媽們說非常有效

但因為我嫁到台南.....整個人生地不熟

加上知道的疏乳師

只有在高雄台中台北

整個求救無門

直到最近我才聽說有一位疏乳師在台南

建議媽媽們可以先儲備口袋名單以備不時之需

疏乳師好不好是有很大的差別的

大家要慎選!!

但是對於疏乳師大家評價兩極化

我自己這胎是沒機會請到疏乳師

但我的二姐跟朋友之前有請過

她們都說很有用!!

媽媽們就參考參考吧!

 

最後祝大家都能順利哺乳

不要塞奶

母奶媽媽真的很偉大~~

為了寶寶~媽媽真的都拼下去了!!

但是如果真的太累太累~媽媽們也不要自責

餵多久是多久

奶多奶少也不是問題

有喝到就好

就算真的沒奶

或是太累想停餵母奶也沒差

我們許多人也都是喝配方奶長大的啊

也沒有長不大或是身體很差

台灣推行母乳以來

有時我覺得推行的太過頭了!!

又沒有給母乳媽媽足夠的知識與教育

許多人得自己去摸索~

實在很辛苦!

還有要抵抗家人的贊成或反對與自己內心的掙扎

 

各位媽媽們加油吧!!

辛苦大家了~

arrow
arrow

    oO妮妮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