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4-08 11.09.59.jpg

第一次帶FINI打預防針時,這小傢伙哭的可淒厲了!

連護理師都捨不得一直給她秀秀

好像受了甚麼天大的委屈一樣

連回到家都一臉哭樣

說真的連媽媽我自己都很怕打針啊!!

雖然後來練到不怕了............

(先前紫斑症時,每個星期都要抽血驗血,如此抽了兩年已經麻痺)

有時在醫院看到小孩子因為不想看醫生或打針

哭得驚天動地~鬼哭神號

爸媽千哄萬騙~甚至出來之後為了哄小孩不哭

說出一些:[醫生/護士欺負你吼~爸爸/媽媽打他]

[不哭了~我們去買糖果/玩具]

或是小孩子一出診間就吵著要去買東西吃之類的

我就期許自己,希望我的孩子或自己別變成這樣

 

培養FINI不怕看醫生

我也是試了一些方法

很幸運地,FINI十分受用

從6M開始看醫生幾乎都不會哭

更會配合醫生張開嘴巴做檢查

讓每個醫生都誇讚不已

雖然打針還是會哭,但是一哄就停(或是抱起來就不哭了)

在一歲半去衛生所打流感疫苗時

他居然進步到連哭都沒有哭(感覺得出來她有怕,但他很努力克服)

衛生所的護士給了他許多糖果跟貼紙當獎勵

並且一直誇獎他

聽到人家誇獎,FINI超級開心的

看牙醫塗氟也一樣配合醫生,不哭不鬧

這次滿兩歲去塗氟

醫生狂說她是今天表現最好的小孩

兩歲的小孩這樣真的很厲害

還當場做了一個狗狗的氣球給他

讓這小女娃樂歪了

2016-03-08 15.45.27.jpg

一路拿著他的狗狗氣球~開心極了

 

至於我怎麼教導她的

下面就提供方法給各位爸媽做參考
首先~每個寶寶的狀況都不同,請各位家長根據孩子的個性作調整

適合我們家FINI的不一定適合各位寶貝

但是前提跟之前我寫的教導孩子吃飯的文章一樣

家長要把握好原則

並且禁止為孩子找理由!!

否則就沒有效果了

當然如果您覺得讓您的孩子不怕打針這太殘忍

讓他們忍耐好沒人性之類的

那您就自動跳過打針的部分

 

一.做好心理建設(不要以為孩子聽不懂)

從第一次打針回來後

我就決定慢慢來告訴FINI我們會去看醫生並且打針的事情

從知道回診的日子倒數兩個星期會一星期告訴他一次我們什麼時候要去打針

並且告訴孩子會有什麼狀況

舉例:

FINI~我們再兩個星期要去看醫生北北

你要乖乖喔~

護士阿姨會先幫你量體溫,量體重,量頭圍,還有看看你長高沒有喔!

醫生會檢查你的小肌肉有沒有長好~肚肚有沒有健康

打針是為了讓你的身體健康

打針會有點痛~但不會很痛~就像被蚊子咬一下這樣(配合動作在他腿上用手指戳一下)

 

剩一星期時可能兩天講一次

到剩三天時每天都會講一次

要去看醫生在路上也會跟寶寶講一次(如果他要求再講一次就繼續)

甚至到醫院還會再講一次

不厭其煩就是~~

 

其實寶寶和我們一樣

就是害怕我們[不知道,不確定,沒經歷過]的事情

所以我們先幫他們做好心理建設

他們知道了等等會經歷的狀況

自然就不會那麼害怕

用說的不夠,有時還可以跟孩子進行角色扮演

爸媽當護士幫孩子量體溫,檢查身高體重

當醫生請孩子張開嘴巴說[啊~],看看鼻子,看看耳朵,按按肚子...等

打針則是會告訴她

護士阿姨會幫你擦涼涼的水~然後打針~就像被蚊子咬一下[啾]

然後護士阿姨會幫你揉一揉貼起來~再給你好棒棒貼紙跟糖果

(我們這邊的醫院跟診所都會給孩子貼紙跟糖果)

孩子大一點可能會變成他當醫生護士,我們當病人

 

其中最關鍵的部分我覺得是

去之前的路上可以重複個幾次讓孩子有準備

在看醫生時也要盡量跟著醫生的口令請孩子配合

看完之後要立刻複習剛剛所發生的事

並告訴她[你看~就像媽媽跟你說的,一點也不可怕對不對,你好棒喔!!]

 

二.身教&言教

帶孩子去看醫生時,父母也要注意自己對醫護人員的態度

我進門時一律會先跟醫生和護理師打招呼

並且告訴孩子跟醫生北北還有護士阿姨說你好

醫生看完診或護士幫忙打完針之類的

也會跟他們道謝

並要求孩子也要跟醫護人員道謝

要出診間時更要跟醫護人員說掰掰

如果剛好有機會跟孩子一同看醫生

就讓孩子在旁邊觀看自己是如何配合醫護人員檢查

出診間後再告訴孩子:[你看!媽媽剛剛很勇敢喔!都沒有哭哭鬧鬧,

醫生北北說要張開嘴巴~檢查鼻子~耳朵,媽媽都很配合,下次FINI也這樣好不好?]

畢竟孩子最主要是從父母身上去學習

如果連父母都做不到的事情,你如何要求小孩做?

 

三.影片輔佐

網路十分發達的時代,善加利用網路資源幫助孩子也是件好事

網路上不乏許多看醫生的影片

例如:孩子們的虎神--巧虎

就有為看醫生推出單元

如果您不喜歡巧虎

網路上也有一些真人的影片可以給孩子看看

有時父母用說的,還不如讓他們看看別人是怎麼做!!

 

四.獎勵(說到做到)

獎勵這方面見仁見智

爸媽們可以自行增減

9M時FINI第一次感冒,我帶FINI去看醫生時,我告訴他

[如果有看到騎馬馬的,妳看醫生表現好,看完就可以坐一次]

當父母的要說到做到

他表現好我就真的帶他去坐[一次]

說好一次就是一次,盧也沒有用

之後FINI因為看醫生都不會鬧

我並沒有特別說如果他表現好我就獎勵他

這樣會讓他覺得好像他表現好就一定要獎勵

我會在他看完醫生後依舊很配合沒有哭鬧

告訴她:[你剛剛表現很棒耶!!媽媽覺得你很厲害,走,我們去騎一次馬馬]

如果是到大醫院沒有騎馬馬

我會說你表現真好,米餅給你

或是帶他去7-11買個吐司給他吃當獎品

(當然不是每次都有獎勵,偶爾有一次獎勵他們會很開心

這樣也不會讓他們覺得怎麼以前都有現在沒有)

PS:

如果他自己要求獎勵我會罵他

例如可能醫生北北沒有給他貼紙

當場他不會要(沒有養成他要東西的習慣)

事後如果他跟我說醫生北北沒有給貼紙

我會跟他說:[醫生北北太忙了,可能忘記了,他們很辛苦,

而且那個是醫生北北的東西,我們不可以要,

北北有給你你要跟人家說謝謝,

沒有給妳就算了,不可以自己要東西,這樣非常沒有禮貌]

 

在回家的路上也會告訴他他真的表現很棒

回到家有長輩也會告訴長輩說:[今天打針/看醫生,FINI表現很棒喔!!]

讓孩子有成就感

 

對待孩子我一向是不吝嗇稱讚,表現好就是表現好

我會大力誇獎他

但相同的,若是做錯事

錯就是錯

我也會處罰他

賞罰分明並且有原則

這樣孩子也不會不知所措

 

以上是我的小小經驗,希望有幫助到大家

也歡迎大家跟我分享或討論教育孩子的方法

arrow
arrow

    oO妮妮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