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齣都是傳統戲曲,這好像從標題就看的出來,不過,兩者又各有特色。我這次就將他們分成舞台、身段、唱腔、服裝與和現代結合這五方面做比較。

壹.舞台
現在在舞台上演出傳統戲曲,似乎已經很難看到像以前一樣,只有一桌二椅的場景,大多的傳統戲曲會依照劇情的需要而增加佈景。這次我所欣賞的豫劇與京劇就有舞台設計,而且兩者皆令我驚豔。
首先先說豫劇《少年齊桓公》的舞台,整個舞台的設計充滿的古時候的味道,就好像我們在電視上常看到古裝連續劇一樣的場景,屏風、桌椅、宮柱。大致上整體來說有上中下三個平台,上下較廣,中間較窄由幾階樓梯連結,是供演員表演的主要場地。佈景有樹木、宮柱等,隨場景之需要變化。令我感到驚豔的是在一開場,幕一拉開,一個碩大的鬼臉就出現在我們面前,還有一個約兩人半那麼高的判官的化身,震撼了我的視覺。
再來說到京劇《胡雪嚴》的舞台,我超喜歡他這次的舞台,它除了運用原本的畫框舞台,自己還在台上再搭了一個比較高的高台,上面是另一個畫框式舞台;下面左中右則各有一個門可以推開,也可以轉開。在三個門的後面,還有約五至六道一樣可以轉開的門,當所以有門都半轉開時,就呈現了電視電影裡會出現的,進宮晉見的大堂,或是豪門宅院那重重門廊之感。利用這些門的轉換就產生了許多個不同的場景,十分有運用感又乾淨簡單。
貳.表演功夫(身段/毯子功/把子功)
表演功夫可以說是傳統戲曲中很吸引人的地方,也是我自己個人很佩服傳統戲曲演員的地方。雖然現在有學校有請王海玲老師來教我們,但是每每看到老師俐落的身段,心中難免還是會:「哇!」的讚嘆。
這次看完了《少年齊桓公》與《胡雪嚴》,不知道是不是劇情的關係,我發現,豫劇的毯子功似乎是比京劇來的多。在《少年齊桓公》中,有時探子來報時就會來一小段毯子功,管仲與鮑叔牙亦有小段打鬥,贏得了觀眾無數的掌聲。而在《胡雪嚴》中我只有在歌舞的地方看到了他們將十八響套入了舞蹈中,探子來報時,不過也是迎得了不少掌聲。但是不可否認的是,每位演員的底子都是非常的深厚的,從他們的步伐、手勢和在台上所散發出的氣勢,在在都顯示,他們是很棒的傳統戲曲演員。
參.唱腔與板式
豫劇的發音和現在我們說的國語比較沒那麼相近,許多音不太一樣,但是看戲時左右兩旁都會有小銀幕,上面有打字幕,因此不怕聽不懂。豫劇的調子很特別,對我來說有點類似小調,但是聽起來十分柔美溫和。唱的速度來說,豫劇有快、有普通,也有慢,變化十分豐富。
京劇的發音和我們現在說的國語可以說非常相近,幾乎是一樣的。京劇的調子不知道為什麼,對我來說很耳熟,似乎以前小時候有聽過還是怎麼著,感覺十分熟悉。與豫劇比較起來,我覺得京劇聽起來比較冷、硬,不似豫劇那樣柔柔軟軟的。如果說將豫劇比喻成春天的話,那麼京劇比較像是接近冬天的時節。京劇大多劇情都是用唱的,雖然也是有說話,但是常說不到幾句就又開始唱了,豫劇比起京劇說話則比較多些。唱的速度來說,亦是有快有慢,不過似乎快的節奏比較多,而且很多字似乎是用滑的滑過去,有點類似含魯蛋,只唱在嘴巴裡,幸好兩旁也有小銀幕,所以可以看他到底在唱些什麼。
我發現了兩點,一是豫劇裡,女生演員似乎是比較多;二是京劇裡女性角色唱的音似乎比較高。這兩點是就《少年齊桓公》與《胡雪嚴》兩齣戲的比較,或許只是因為戲的需求不同,這個還有待考證,或是多看幾次傳統戲曲多做比較才可以論定。
肆.服裝
《少年齊桓公》的衣服色彩十分鮮艷,在主要角色的服裝上面,還分成了前期、中期與後期,是根據角色一開始的地位、權力,到後來即位、掌權,這一路的發展設計,到了後期姜小白、菁菁兩人,甚至於管仲等人衣服都再加了一層袍子,袍長至拖地,讓人一看就知道此人享有十分高的地位,也更張顯角色的威權感,頭飾亦然。
《胡雪嚴》的衣服男生是屬比較暗色調,不過那也是因為清朝時期的官服本來就是以深色為主,不過令我感到特別的是,在電視裡看到的那些官員的衣服,外罩的那一層深色罩衫似乎是不透明的,但是林恆正老師確讓此劇的服裝有點透,可以看到裡面的袍子,我不知道是不是別有用意。女生角色的衣服就比較明亮一點,但是也有一點令我感到十分特殊,就是在兩位主要女角色身上,我發現她們的上衣比較長,其他的女角色上衣似乎就比較短一點,我想這個問題也是可以請教林老師。
伍.和現代的結合
《少年齊桓公》與《胡雪嚴》這兩齣戲雖然都是傳統戲曲,不過為了吸引年輕觀眾,達到真正傳承文化的目的,所以兩齣戲都有跟現代做結合。
先說《少年齊桓公》,例如:原本管仲的陽壽只到新王繼位,可是因為姜小白以天下百姓為重,不殺管仲,反而重用他。讓判官被閻王狠狠打了一頓,判官為補償只得想盡各種方法讓小白殺管仲,於是計劃讓小白的愛妻菁菁與管仲來場曖昧,還讓身邊的小鬼擔任狗仔隊,引宮中官員.宮女.皇太后.小白看到。本以為小白會怒殺管仲,沒想到愛才的小白,竟是想到將自己的妻子下嫁管仲,一整個讓判官快發瘋,最後判官拿著擴音器大喊:[卡卡卡卡卡~~哇哩勒~姜小白你是軟的不吃硬的也不吃...我不管了啦(台語)。]一整個讓台下觀眾笑到一個不行,誰可以想到看豫劇還可以聽到台語,連一整個詮釋這個歷史劇的方式都很新潮。
再談《胡雪嚴》,我們可以看到,因為那個時代(清朝)有外商,所以扮外商的演員也會說個幾句英文,這對觀眾來說是很新鮮的,誰能知道看個傳統戲劇還可以聽到英文,還會用怪怪的腔調說台詞,實在是十分逗趣。

這次欣賞這兩齣戲,真的覺得票錢花得很值得!很難得可以看到如此的好戲。現代的戲劇好雖好矣,但是有時總會令人感到沒啥新意。反倒是我們自己所擁有的傳統,正一直不斷的在進步,在吸收不同的元素。也或許是因為我們的傳統戲曲是邊說帶唱的,所以很容易營造氣氛,讓我們很容易可以與主角有同樣的情感,也為著台上的主角著急。每每欣賞完傳統戲曲,心中總是會漲滿滿滿的感動,久久而不能消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妮妮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